网络安全小知识——防火墙、IDS、IPS的区别

作者: 时间:2020-04-03 点击数:

网络安全小知识——防火墙、IDSIPS的区别

一、概念不同

防火墙和IPS属于访问控制类产品,而IDS属于审计类产品。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比喻,描述三者的不同和关系——将网络空间比喻成一个大厦,那么防火墙相当于门锁,有效隔离内外网或不同安全域,IDS相当于监视系统,当有问题发生时及时产生警报,而IPS则是巡视和保证大厦安全的安保人员,能够根据经验,主动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。

二、保护内容不同

防火墙较多应用在转发、内网保护(NAT)、流控、过滤等方面;IDSIPS主要针对一些攻击情况。一般的防火墙只能做到3-4层的保护,对于5-7层的应用保护很一般,而5-7层的保护正是IDSIPS的长处。

三、部署位置不同

防火墙通常采用串行接入,部署在网络边界,用来隔离内外网;

IDS通常采用旁路接入,在网络中的位置一般选择为:尽可能靠近攻击源、尽可能靠近受保护资源,这些位置通常是:

服务器区域的交换机上;

Internet接入路由器滞后的第一台交换机上;

重点保护网段的局域网交换机上。

IPS通常采用Inline接入,在办公网络中,至少需要在以下区域部署:

办公网与外部网络的连接部位(入口/出口);

重要服务器集群前端;

办公网内部接入层。

四、工作机制不同

防火墙是重要的网络边界控制设备,主要通过策略5要素(源、目的、协议、时间、动作),各厂家根据定义不同,会有所扩展,实现对网络的访问控制。

IDS主要针对已发生的攻击事件或异常行为进行处理,属于被动防护。以NIDS为例:NIDS以旁路方式,对所监测的网络数据进行获取、还原,根据签名进行模式匹配,或者进行一系列统计分析,根据结果对有问题的会话进行阻断,或者和防火墙产生联动。IDS的致命缺点在于阻断UDP会话不太灵,对加密的数据流束手无策。

IPS针对攻击事件或异常行为可提前感知及预防,属于主动防护。根据设置的过滤器,分析相对应的数据包,通过检查的数据包可以继续前进,包含恶意内容的数据包就会被丢弃,被怀疑的数据包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。

IPS的阻断方式较IDS更为可靠,可以中断拦截UDP会话,也可以做到确保符合签名规则的数据包不漏发到被保护区域。

IPS致命的缺点是同样硬件的情况下,性能比IDS低的多。实际应用中,误杀漏杀和IDS一样,主要是签名库决定的。但是随着UDP协议的广泛使用,IPSUDP上的误杀率可能会高于IDS

三者在网络中相互配合,各司其职,实际使用中,需要根据具体网络需求进行评估和选择,有效发挥各设备优势,尽量避免缺点和不足,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。

 

版权所有(C)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  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
ICP备案号:陇ICP备15001552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