谨防以新冠疫情为名的钓鱼邮件危害网络安全

作者: 时间:2020-04-07 点击数:

  

近几个月来,全球各国都在为抗击新冠疫情(COVID-19)携手努力,但不少网络攻击者紧跟疫情热点,或冒充卫生医疗机构,或捏造抗疫要闻,假借钓鱼邮件煽风点火,大行网络攻击之事。尽管当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,但无论是对于新冠病毒还是网络病毒来说,大家都应该继续保持警惕。

近期,360白泽实验室拦截到属于驱动人生系列木马的全新病毒模块,攻击者利用受害者邮箱,向账户联系人传播疫情主题钓鱼邮件,从而传播、部署该系列木马,并将此次攻击行动命名为“bluetea”,因此称其为“蓝茶行动”。

根据360安全大脑监测,攻击的主要方法为:攻击者将钓鱼邮件包装成名为“The Truth of COVID-19”的主题邮件,内含携带CVE-2017-8570漏洞的恶意rtf文档附件,诱导用户点击钓鱼邮件。用户一旦点击带有恶意文档的附件,即可触发漏洞,并执行下图中的sct脚本下载的脚本经过多重混淆,去混淆后内容如下图所示,其主要目的是是通过创建多个计划任务,实现病毒驻留,其中就含有一个名为“bluetea”的病毒。

自驱动人生系列木马爆发以来,其传播方式、混淆方式,以及盈利模块等内容都进行过数次更新。从利用永恒之蓝漏洞传播到弱口令爆破,再发展到如今通过钓鱼邮件进行传播部署,其背后的黑客团伙一直在不断研究新病毒、新传播方式。

面对此类以钓鱼邮件进行传播的网络攻击,360安全大脑建议:

1.下载安装360安全卫士,并保证开启,有效拦截病毒木马等网络攻击;

2.切勿轻易点击未知来源的电子邮件,尤其针对新冠疫情主题的电子邮件更要提高警惕;

3.提高网络安全意识,及时更新系统漏洞,为电脑打补丁。

 

版权所有(C)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  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
ICP备案号:陇ICP备15001552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