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

作者: 时间:2020-05-04 点击数:

 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(CNNIC)近日发布了第45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中,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。

  从报告来看,99.3%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,移动设备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给移动传播的发展带来推力。近年来,移动传播在中国实现快速发展,包括移动社交、移动阅读、移动音频、移动视频、移动直播在内的各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,多种产品形态相结合,优势互补,使得内部边界日渐模糊,形成了交互式、多元化的移动传播格局。

  整体而言,移动视频表现瞩目,其中短视频已然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媒介形式之一。短视频用户已达到7.73亿,实现了1.25亿的用户量增长,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,并且用户活跃度较高。近两年,短视频内容实现了横纵两个方面的发展,一方面,在涉足领域广度上,从传统的美妆美食、搞笑生活,向知识科普类等领域拓展。另一方面,在专业机构的运营、市场竞争的推动、平台对特定价值的内容品类的扶持,以及网络监管和治理的持续推进中,短视频内容质量实现了整体性的提升。由此来看,短视频行业仍是一片红海,有一定拓展空间。

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“电商+直播”的渗透率迅速提升,带动了电子商务行业进一步发展。“直播带货”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KOC的价值,并且下沉至农村市场,“县长带货”等创新形式助力乡村振兴。与此同时,在线教育更大范围地进入了大众视野,成为互联网爆发点之一。据《报告》数据显示,截至3月,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110.2%,达到了4.23亿,虽然随着疫情形式好转,在线教育市场逐步降温,但尝到甜头的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被激活,用户留存将是接下来要面临的首要问题。

  在网络治理方面,互联网空间中针对青少年网民行为的监管和引导亟待进一步加强。从网民结构来看,年龄结构中10-19岁的群体在整体网民结构中占比19.3%,中学生群体(26.9%)位列职业结构第一,而初中学历(41.1%)远高于高中专技校(22.2%)和大学专科及以上(19.6%),青少年网民占相当大比例。目前,针对普通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网络暴力行为频发,如人肉搜索、辱骂攻击、霸凌恐吓、诱骗侵犯等,在网络游戏、社交领域尤甚。由于未成年人辨别和应对能力有限,其身心健康容易受到巨大伤害,人身安全招致威胁。另一方面,“饭圈”“二次元”等青少年亚文化中存在大量偏激、暴戾的群体性行为,要注重加强青少年群体的用网教育和引导,提升网络媒介素养,面对网络不良事件时学会正确应对,及时向外界寻求帮助。

  二十余年来,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,数字经济崛起,智能互联成为新特征。互联网行业呈现出巨大张力,网民构成多元,媒介形态多样,市场形势多变。当前,机遇与挑战并存,在前沿技术的助力之下,我国互联网发展持续加足马力,将实现更大跨越。

 

版权所有(C)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  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
ICP备案号:陇ICP备15001552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