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“挖矿”人人有责

作者: 时间:2022-01-04 点击数:

一、 什么是虚拟货币“挖矿”

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是利用计算机、服务器等设备的算力、硬盘存储以及网络带宽等,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。

二、 “挖矿”行为分类

一般分主动挖矿和被动挖矿。主动挖矿是主动运行挖矿程序软件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的行为。被动挖矿通常是电脑被植入挖矿木马程序,导致被远程控制所实施的挖矿行为。

三、 “挖矿”的危害

1. 消耗能源、与国家“双碳”目标的达成相悖。“挖”出一个比特币所消耗的电力,相当于三口之家一年生活所需的电力。

2. 扰乱国家金融秩序。2021年,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,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,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。

3. 参与“挖矿”或相关活动易陷入传销、非法集资、诈骗等骗局。以虚拟货币为噱头的金融骗局大量存在,普通人难以分辨,轻易入局极易遭受巨大经济损失。

4. 安全威胁:为了获得所谓收益,不法分子通过“挖矿”木马、病毒等操作用户机器进行“挖矿”,带来网络安全隐患,增加个人信息泄露、重要数据丢失等风险;“挖矿”占用大量计算资源,造成网络拥堵,影响正常教学、科研秩序;“挖矿”时,电脑、服务器等设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运行,容易引起火灾发生。

四 学校“挖矿”治理行动

学校全面排查清理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,对各类“挖矿”行为做到严肃查处零容忍。一经发现,封禁涉事IP或上网账号,并通报有关单位及个人,责令限期整改。

五 个人能做什么?

1.遵纪守法,切勿主动参与“挖矿”及相关活动;

2.避免使用弱口令;

3.仔细甄别网站、邮件或短信中的链接、附件等,谨防感染木马病毒;

4.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及各类应用软件,来历不明的软件不予安装;

5.开启防火墙,关闭无必要的端口;

6.安装杀毒软件,配置病毒库自动更新,开启实时防护,安排定期的病毒扫描。

版权所有(C)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  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
ICP备案号:陇ICP备15001552号-1